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

漢語拼音

最近漸漸開始練習使用漢語拼音輸入法來輸入中文,理由很簡單:

  1. 本來就只會注音,而且也不算很熟練
  2. 練好之後簡繁輸入法可以左右開弓
  3. 不可能出現注音文了
  4. 漢語拼音是國際趨勢(吧)

只不過剛開始的時候實在超不習慣,打這篇文章花了 15 分鐘吧,還需要反反復復的一直查詢漢語拼音與注音符號基本規則對照表,超級沒效率的。不過畢竟本來就對漢語拼音完全不熟,有時打到一半還會想去按注音,實在粉機車 Orz。不過用一陣子之後覺得注音果然特別沒效率...

下面推薦倆個拼音輸入法,雖然都只有簡體版的,但都支援繁體輸入,也都有繁體詞彙:

搜狗拼音输入法官方网站

Google谷歌拼音输入法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恩 哈哈 拼音真的超快的 有機會讓你見識下我們這裡打字的速度 --Andy Cai

Tyrone Yeh 提到...

新注音也可以漢語併音呀
還是 Yahoo 出的輸入法都可以啦!!!

洋蔥叔叔 提到...

是沒錯,但我覺得新注音的漢語併音支援大致上只能當成笑話來看,畢竟他不是設計來用拼音的。
拼音輸入法跟注音輸入法最大的不同的地方在於說,它是以詞為主,而非字為主。
所以其實如果只是像新注音把拼音跟注音做個大致上的對應的話,效率可能反而比用注音還差。
打個比方說用拼音打個 "中" 字好了,漢語拼音是 zhong。選字的時候漢語拼音反而會比較花時間,因為拼音 zhong 包含的各種音調的變化,比如說 "腫",不單只是注音的一聲。所以不單只是支不支援的問題,拼音輸入法的部份輸入選詞功能就顯得格外重要。
比如說要打:

中華民國萬歲

搜狗/微軟的簡體拼音輸入法只要打
z h m g w s
就出來了
甚至打 z h m g 他就出現在選詞裏面

新注音的漢語拚音就非得一定要打
zhonghuaminguowansui

很麻煩

所以結論就是,要用漢語拼音的話最好還是使用特定的輸入法。

Tyrone Yeh 提到...

好像真的比較快一些!!
只是不會漢語拼音耶!!
試了一下但還是打不太出來